醫 訊 通 熱 線
香 港 醫 學 會 簡 介

香 港 醫 學 會 是 一 個 有 悠 久 歷 史 的 專 業 團 體 , 成 立 於 1 9 2 0 年 , 由 一 群 註 冊 西 醫 組 成 , 其 主 要 成 立 目 的 為 團 結 醫 療 同 業 , 提 高 香 港 的 醫 療 水 平 。 香 港 醫 學 會 關 心 社 會 , 以 維 護 民 康 為 宗 旨 , 大 力 推 動 公 眾 健 康 教 育 , 現 有 定 期 進 行 的 活 動 包 括 : 多 份 周 刊 和 報 章 內 的 醫 學 常 識 專 欄 、 各 大 電 台 及 電 視 台 聯 合 製 作 的 健 康 常 識 節 目 、 與 市 政 局 和 教 育 署 等 合 辦 的 健 康 講 座 等 , 希 望 將 基 本 的 健 康 知 識 , 傳 播 給 普 羅 大 眾 。

另 外 , 醫 學 會 亦 希 望 病 人 知 道 他 們 應 有 的 權 益 。 因 而 設 立 一 條 廿 四 小 時 電 話 及 圖 文 傳 真 熱 線 , 提 供 詳 細 資 料 予 市 民 參 考 。 同 時 , 醫 學 會 亦 開 設 了 一 個 病 人 權 益 小 組 , 專 門 處 理 病 人 與 醫 生 間 的 問 題 。

最 近 幾 年 , 醫 學 會 大 力 推 廣 器 官 捐 贈 運 動 , 設 立 了 一 個 電 腦 系 統 以 儲 存 有 志 捐 贈 人 士 的 資 料 , 如 果 想 進 一 步 知 道 捐 贈 器 官 的 詳 情 , 可 退 回 主 目 錄 , 再 進 入 「 器 官 捐 贈 」 內 瀏 覽 。

醫 學 會 在 制 定 醫 療 政 策 上 擔 綱 重 要 的 角 色 。 例 如 : 醫 務 委 員 會 、 藥 劑 及 毒 藥 管 理 局 、 吸 煙 與 健 康 委 員 會 等 法 定 機 構 內 , 都 有 醫 學 會 的 代 表 , 就 不 同 的 政 策 發 表 專 業 意 見 。

除 了 拓 展 本 地 會 務 , 香 港 醫 學 會 亦 有 與 國 際 性 的 醫 學 團 體 緊 密 聯 繫 , 不 斷 交 流 、 分 享 醫 療 政 策 的 心 得 和 經 驗 , 共 同 成 長 。

展 望 將 來 , 醫 學 會 會 繼 續 為 醫 療 同 業 服 務 , 匯 聚 醫 務 人 員 的 力 量 , 提 昇 醫 療 質 素 , 進 一 步 拓 展 公 眾 健 康 教 育 , 竭 力 「 維 護 民 康 」 。

醫 學 會 健 康 教 育 刊 物

香 港 醫 學 會 出 版 了 一 套 十 二 本 的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 市 民 可 往 醫 學 會 秘 書 處 購 買 。 這 套 叢 書 包 括 有 :

  1. 漫 談 單 純 包 疹
  2. 家 庭 急 救 護 理
  3. 癌 症 的 知 識
  4. 肝 炎 淺 說
  5. 高 血 壓 的 治 療
  6. 冠 心 病
  7. 月 經 的 常 識
  8. 胃 病
  9. 神 經 衰 弱
  10. 腎 炎 與 你
  11. 骨 折 的 認 識
  12. 哮 喘

另 外 , 醫 學 會 與 其 他 出 版 社 聯 合 出 版 了 很 多 健 康 教 育 書 籍 , 可 以 在 各 大 書 局 購 得 。 例 如 : 兒 科 醫 療 手 冊 、 家 庭 醫 療 手 冊 、 實 用 自 我 醫 護 指 南 、 婦 產 科 醫 療 手 冊 、 男 性 病 徵 識 別 及 處 理 指 南 、 女 性 病 徵 識 別 及 處 理 指 南 、 兒 童 病 徵 識 別 及 處 理 指 南 及 婦 女 與 健 康 錄 音 帶 等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