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訊 通 熱 線
電 腦 化 器 官 捐 贈 名 冊

目錄

器 官 捐 贈 名 冊 簡 介

任 何 願 意 於 死 後 捐 贈 器 官 的 人 士 , 只 需 要 填 妥 香 港 醫 學 會 的 器 官 捐 贈 表 格 , 寄 回 醫 學 會 登 記 便 可 。 另 外 , 請 您 在 填 表 格 的 同 時 , 盡 量 知 會 你 的 親 人 , 讓 他 們 預 知 您 的 心 願 。 醫 學 會 在 收 到 捐 贈 表 格 後 , 會 將 整 份 表 格 掃 描 為 電 腦 紀 錄 , 將 資 料 儲 存 入 檔 。 各 醫 院 及 主 要 移 植 中 心 可 透 過 聯 通 的 電 腦 網 絡 , 進 入 電 腦 內 查 閱 登 記 捐 贈 人 士 的 資 料 , 遇 有 需 要 時 , 更 可 即 時 由 電 腦 印 出 表 格 副 本 , 給 捐 贈 者 家 屬 參 考 。

登 記 捐 贈 器 官 人 士 的 資 料 , 是 絕 對 保 密 的 。 只 有 經 醫 學 會 及 移 植 中 心 授 權 的 少 數 工 作 人 員 , 方 可 取 得 進 入 電 腦 查 閱 資 料 的 密 碼 , 市 民 大 可 放 心 。

如 您 在 簽 署 器 官 捐 贈 表 格 後 改 變 主 意 , 可 以 書 面 通 知 醫 學 會 您 最 新 的 意 向 , 本 會 會 將 您 的 檔 案 取 消 , 並 以 書 面 答 覆 確 實 辦 妥 取 消 手 續 。

返回目錄


器 官 捐 贈 表 格 與 捐 贈 咭 的 分 別

器官捐贈表格與器官捐贈卡同樣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器 官 捐 贈 表 格 與 器 官 捐 贈 卡 同 樣 是 具 有 法 律 效 力 的 文 件 。 香 港 的 醫 務 人 員 一 般 都 會 尊 重 死 者 家 屬 的 意 願 , 遇 有 家 屬 反 對 時 , 雖 則 死 者 生 前 簽 下 捐 贈 表 格 , 亦 不 會 強 要 器 官 的 。

至 於 兩 者 的 分 別 , 在 於 器 官 捐 贈 卡 上 填 寫 的 資 料 , 不 會 輸 入 電 腦 , 亦 沒 有 中 央 檔 案 , 有 意 外 時 , 可 能 沒 被 發 現 而 錯 失 ; 而 香 港 醫 學 會 的 電 腦 化 器 官 捐 贈 名 冊 , 則 使 用 最 先 進 的 電 腦 高 科 技 運 作 , 捐 贈 人 士 的 資 料 儲 存 於 電 腦 檔 案 , 在 有 需 要 時 , 可 即 時 翻 查 記 錄 , 無 須 隨 身 攜 帶 作 記 認 。

另 外 , 電 腦 系 統 亦 可 將 儲 存 的 資 料 , 作 多 方 面 的 分 析 及 評 估 , 如 登 記 捐 贈 人 士 的 數 目 , 捐 贈 者 的 年 齡 、 性 別 和 分 佈 等 , 作 為 日 後 釐 定 推 廣 計 劃 的 指 標 。

返回目錄


索 取 捐 贈 表 格 的 地 點

香 港 醫 學 會 器 官 捐 贈 名 冊 的 登 表 格 , 可 在 以 下 的 地 點 索 取 :

第 一 : 香 港 醫 學 會 辦 事 處 。 地 址 : 香 港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十 五 號 溫 莎 公 爵 社 會 服 務 大 廈 五 樓 ;

第 二 : 衞 生 署 轄 下 的 中 央 健 康 教 育 組 、 器 官 捐 贈 流 動 資 料 中 心 、 母 嬰 健 康 院 及 學 生 健 康 服 務 中 心 ;

第 三 : 醫 院 管 理 局 轄 下 各 醫 療 機 構 及 普 通 科 診 所 ;

第 四 :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輸 血 服 務 中 心 轄 下 各 捐 血 站 ;

第 五 : 各 區 民 政 事 務 處 ;

第 六 :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轄 下 的 室 內 運 動 場 、 泳 池 、 圖 書 館 、 文 娛 中 心 、 文 化 中 心 、 大 會 堂 及 博 物 館 ;

第 七 : 天 星 小 輪 及 新 渡 輪 顧 客 服 中 心 ;

第 八 : 環 境 保 護 署 轄 下 的 環 境 資 源 中 心 ﹝灣 仔﹞ ;

第 九 : 水 務 署 轄 下 各 客 戶 諮 詢 中 心 ;

第 十 : 庫 務 署 轄 下 各 收 支 辦 事 處 及 各 分 署 。

返回目錄


捐 贈 器 官 的 一 般 疑 問

當 您 身 患 重 病 , 醫 生 會 否 因 您 已 簽 下 捐 贈 表 格 而 不 盡 力 救 您 ? 醫 生 的 基 本 職 責 是 拯 救 病 人 , 盡 力 醫 理 病 症 。 只 有 在 病 人 已 到 了 無 藥 可 救 的 死 亡 狀 態 , 才 會 考 慮 將 死 者 的 器 官 移 植 給 有 需 要 的 病 人 身 上 。

署 器 官 捐 贈 表 格 前 , 是 否 需 先 檢 驗 體 格 ?

在 簽 署 捐 贈 器 官 表 格 前 , 無 需 檢 驗 體 格 。 當 醫 生 遇 有 可 能 適 合 移 植 的 個 案 時 , 才 會 檢 驗 有 關 器 官 , 看 是 否 適 合 作 移 植 之 用 。 一 般 來 說 , 帶 有 傳 染 病 的 病 人 、 乙 型 肝 炎 帶 菌 者 、 癌 症 病 人 都 不 適 宜 捐 贈 器 官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