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訊 通 熱 線
看 病 要 訣

看 醫 生 如 果 要 藥 到 病 除 , 盡 快 痊 癒 , 就 要 留 意 以 下 六 點 :

一 、 要 與 醫 生 合 作 。 例 如 醫 生 認 為 要 進 行 某 些 檢 驗 或 化 驗 時 , 便 應 盡 快 進 行 , 不 要 延 誤 , 因 為 有 些 檢 驗 , 如 檢 查 胰 腺 炎 的 澱 粉   值 檢 驗 就 需 馬 上 進 行 。

二 、 要 詳 細 原 本 的 說 出 病 情 。 有 些 病 人 為 了 某 些 理 由 , 而 沒 有 把 病 況 原 原 本 本 說 給 醫 生 知 道 , 引 致 醫 生 的 判 斷 受 到 阻 礙 , 不 能 迅 速 而 有 效 地 治 病 。 例 如 : 有 些 病 人 明 明 已 痛 了 一 個 月 , 看 過 醫 生 仍 沒 改 善 ; 轉 看 另 一 位 醫 生 , 又 不 想 讓 醫 生 知 道 之 前 看 過 其 他 醫 生 , 就 索 性 說 痛 楚 剛 剛 發 生 不 久 , 這 樣 的 資 料 足 以 誤 導 醫 生 對 病 情 的 判 斷 。

三 、 要 遵 照 醫 生 的 指 示 服 藥 。 有 些 病 人 在 病 情 稍 為 好 轉 時 , 即 自 行 停 藥 或 減 藥 , 這 行 為 實 在 有 潛 在 危 險 。 因 為 , 要 殺 絕 細 菌 , 需 要 服 用 一 特 定 劑 量 的 藥 物 , 若 中 途 停 止 , 病 人 身 體 內 殘 留 的 細 菌 會 變 化 為 一 些 更 頑 強 的 新 品 種 。

四 、 要 預 約 診 病 。 除 了 全 科 醫 生 外 , 其 他 專 科 醫 生 都 最 好 預 早 約 定 再 前 往 診 症 。 尤 其 是 外 科 醫 生 , 許 多 時 候 都 要 做 手 術 , 不 在 診 所 , 病 人 為 免 空 走 一 趟 , 最 好 是 提 早 致 電 預 約 。

五 、 要 遵 醫 生 指 示 戒 口 。 一 般 人 都 以 為 西 醫 是 百 無 禁 忌 的 , 不 會 要 求 病 人 戒 口 , 其 實 這 種 想 法 是 絕 對 錯 誤 的 。 一 些 心 臟 或 胃 有 毛 病 的 人 , 西 醫 都 會 囑 咐 他 們 戒 煙 、 酒 、 咖 啡 、 濃 茶 的 。

六 、 要 定 期 作 身 體 檢 查 。 所 謂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 最 好 能 每 年 做 一 次 身 體 檢 查 , 不 要 拖 到 發 病 時 才 看 醫 生 。 順 帶 一 提 , 病 人 看 病 時 , 最 好 攜 同 自 已 的 驗 身 報 告 給 醫 生 作 參 考 , 使 醫 生 能 更 了 解 病 人 的 身 體 狀 況 。

返 回 主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