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第 八 輯

目錄



胃 是 什 麼 ? 功 用 如 何 ?

胃 屬 於 消 化 系 統 一 部 份 , 它 是 一 個 袋 形 中 空 的 器 官 , 在 上 腹 的 中 間 和 左 部 。 食 物 在 口 腔 內 經 咀 嚼 後 , 由 (食 道 ) 抵 達 胃 部 , 在 胃 內 停 留 二 至 五 小 時 , 與 胃 液 混 和 開 始 被 胃 液 消 化 , 然 後 進 入 ( 小 腸 ) 第 一 部 份 的 (十 二 指 腸 ) 。 胃 液 含 有 鹽 酸 和 消 化 (胃 蛋 白 㵌 ) 。 胃 酸 ( 即 鹽 酸) 具 有 強 烈 殺 菌 作 用 , 消 化則 負 起 消 化 蛋 白質 的 功 用 。
返 回 目 錄



常 見 的 胃 病

常 見 的 胃 病 有 以下 四 種 :

  1. 神 經 性 消 化 不 良 DYSPEPSIA

  2. 胃 炎 ( 胃 黏 膜 炎 ) GASTRITIS

  3. 胃 潰 瘍 (包 括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 PEPTIC ULCER

  4. 胃 癌 STOMACH CANCER


神 經 性 消 化 不 良 DYSPEPSIA

有 些 神 經 衰 弱 的 人 會 患 有 消 化 不 良 的 病 徵 , 但 其 胃 部 的 組 織 及 結 構 可 能 完 全 正 常 。 症 狀 包 括 :

  1. 胃 脹 感 覺
  2. 噯 氣
  3. 噁 心 或 胃 部 隱 隱 作 痛 等
    如 經 醫 生 診 斷 後 , 知 道 胃 部 的 組 織 及 結 構 並 無 異 常 , 祗 要 照 醫 生 囑 咐 , 改 良 生 活 節 奏, 鬆 弛 神 經 , 病 徵 便 會 慢 慢 消 失 。

返 回 常 見 的 胃 病


胃 炎 ( 胃 黏 膜 炎 ) GASTRITIS

急 性 的 胃 炎 , 起 因 由 於

  1. 刺 激 性 食 物 及 飲 料 : 例 如 過 度 飲 酒 , 黑 咖 啡 或 濃 茶 , 辣 椒 , 咖 喱 等 。

  2. 藥 物 : 比 較 容 易 引 起 胃 炎 的 藥 物 包 括 止 痛 劑 , 抗 炎 性 藥 物 (俗 稱 風 濕 藥 )。 其 他 藥 物 視 乎 個 別 反 應 , 也 可 能 引 起 胃 炎 。

  3. 細 菌 或 過 濾 性 病 毒 以 上 各 種 因 素 直 接 刺 激 胃 膜 , 引 起 胃 炎 , 患 者 感 覺 到 上 腹 有 突 發 性 痛 楚 , 空 腹 和 餐 後 沒 有 分 別 , 食 慾 受 影晌 , 甚 至 有 嘔 吐 現 象 。

 

返 回 常 見 的 胃 病

 

 


胃 潰 瘍 ( 包 括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

  1. 胃 潰 瘍 由 於 煙 酒 過 多 , 食 無 定 時 , 生 活 緊 張 和 工 作 過 勞 , 引 起 胃 部 血 管 痙 攣 , 致 胃 壁 血 液 循 環 不 良 , 被 本 身 所 分 泌 的 胃 液 侵 蝕 , 而 形 成 潰 瘍 。

  2.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 十 二 指 腸 是 接 近 胃 出 口 的 第 一 部 份 小 腸 ) 的 病 徵 和 胃 潰 瘍 相 似 , 患 者 以 青 少 年 和 中 年 人 比 較 多 , 由 於 生 活 緊 張 , 工 作 和 功 課 緊 忙 , 引 起 胃 酸 分 泌 過 多 , 形 成 潰 瘍 在 十 二 指 腸 球 部 。 病 徵 方 面 , 痛 楚 如 胃 炎 一 般 , 不 過 病 歷 較 長 和 會 引 起 併 發 症 。 併 發 症 : 如 出 血 , 潰 瘍 部 份 穿 孔 , 收 窄 致 食 物 不 能 通過 。


返 回 常 見 的 胃 病


胃 癌

胃 癌 是 胃 部 惡 性 變 化 , 患 者 以 四 十 歲 以 上 男 人 為 多 , 小 部 份 是 由 於 胃 黏 膜 長 期 慢 性 發 炎 或 潰 瘍 , 但 正 確 起 因 尚 未 明 瞭 。 症 狀 包 括 上 腹 痛 , 食 慾 消 失 , 嘔 吐 , 體 重 驟 減 等 等。


返 回 常 見 的 胃 病



返 回 目 錄

胃 病 的 診 斷

上 述 的 病 徵 未 必 一 定 是 由 胃 病 引 起 , 其 他 如 心 絞 痛 , 膽 結 石 或 膽 囊 炎 , 肝 炎 , 胰 腺 炎 , 甚 至 早 期 盲 腸 炎 也 會 有 相 似 的 病 徵 , 很 多 胃 病 患 者 未 經 醫 生 診 斷 便 濫用 藥 物 , 結 果 將 病 徵 的 警 告 掩 飾 , 延 遲 了 正 確 的 診 斷 及 治 療 。 故 此 最 好 都 是 由 你 的 醫 生 診 治 。 醫 生 會 根 據 病 情 作 出

一 ) 臨 床 檢 查

二 ) 血 液 檢 查

三 ) 糞 便檢 查

四 ) X 光 檢 查 - 鋇 餐 造 影 ( BARIUM MEAL)

五 ) 內 窺 鏡 ( 胃 鏡 )

六 ) 活 組 織 檢 查

七 ) 抽 取 胃 液 檢 查 來 分 辨 清 楚 是 否 胃 病 , 和 那 一 類 胃 病 。


返 回 目 錄


胃 病 的 治 療

 

1)胃 炎 和 胃 潰 瘍 ( 包 括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 的 治 療 大 致 相 同 。
通 常 治 療 時 間 : 胃 炎 大 約 兩 或 三 星 期 , 潰 瘍 六 星 期 至 三 個月 。

  一 ) 休 息

二 ) 戒 除 煙 酒 或 刺 激 性 食 物 , 選 擇 容 易 消 化 的 食 物 , 避 免 擅 自 服 食 成 藥 ( 尤 其 是 止 痛 藥 ) 。

三 ) 餐 次 數 多 而 份 量 適 中 , 不 宜 過 飽 。

四 ) 藥 物 的 功 用

A ) 中 和 胃 酸

B ) 減 少 胃 酸 分 泌

C ) 直 接 增 進 潰 瘍 痊 癒

五 ) 外 科 手 術 當 藥 物 治 療 效 果 不 如 理 想 或 有 併 發 症 發 生 時 , 便 要 用 外 科 手 術 。

2 ) 胃 癌 若 果 及 早 發 覺 , 外 科 手 術 可 以 將 胃 部 切 除 , 否 則 治 療 方 面 , 可 以 用 藥 物 減 輕 病 者 症 狀 , 或 用 化 學 抗 癌 藥 物 治 療 。


返 回 目 錄


記 錄 病 歷 選 擇 醫 生

返 回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