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知識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第 三 輯

幾 十 年 前 的 香 港 , 死 亡 率 最 高 的 是 傳 染 病 、 肺 結 核 、 營 養 不 良 等 。 隋 著 醫 藥 的 進 步 , 環 境 衛 生 的 改 善 , 這 些 疾 病 已 經 一 一 受 到 控 制 。 代 之 而 起 的 , 是 心 臟 病 、 腦 血 管 病 、 及 癌 症 等 。 在 1 9 9 4 年 的 香 港 醫 務 衛 生 署 年 報 , 癌 症 已 躍 升 為 第 一 號 殺 手 。

1 9 9 4 年 香 港 死 亡 人 數 :
癌 症 : 9 3 9 0 人
心 臟 病 : 4 9 0 9
人 腦 血 管 病 : 3 2 2 5 人


依 照 以 下 的 統 計 , 癌 症 的 死 亡 人 數 正 是 逐 年 增 加 。


目 錄
癌 症 究 竟 是 什 麼 疾 病 呢 ? 癌 症 是 如 何 診 斷 的 呢 ?
癌 症 是 如 何 產 生 的 ? 癌 症 有 遺 傳 嗎 ?
在 香 港 , 那 幾 種 癌 症 最 常 見 ? 癌 症 會 傳 染 嗎 ?
癌 細 胞 會 怎 樣 擴 散 ? 癌 症 有 甚 麼 治 療 方 法 嗎 ?
癌 症 有 什 麼 病 徵 呢 ? 癌 症 可 以 預 防 嗎 ?
癌 症 的 警 告 訊 號 結 論

癌 症 究 竟 是 什 麼 疾 病 呢 ?

正 常 人 體 的 細 胞 , 無 論 在 甚 麼 年 齡 , 都 是 處 於 新 陳 代 謝 的 變 化 。 細 胞 的 生 長 速 度 和 組 織 , 都 是 適 當 的 , 有 規 則 的 , 和 受 到 控 制 的 。 在 反 常 的 情 況 下 , 有 些 細 胞 不 隨 生 理 需 要 和 控 制 , 異 常 地 生 長 , 於 是 便 形 成 『 腫 瘤 』 。 生 長 媛 慢 , 不 會 轉 移 的 , 我 們 叫 做 『 良 性 腫 瘤 』 , 對 人 體 危 害 較 小 。 生 長 速 度 快 、 侵 蝕 附 近 組 織 、 和 轉 移 到 其 它 器 官 的 , 我 們 叫 做 『 惡 性 腫 瘤 』 , 或 『 癌 』 , 即 是 『 毒 瘤 』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是 如 何 產 生 的 ?

雖 然 歷 代 的 科 學 家 對 癌 症 作 了 大 量 的 研 究 , 但 是 癌 細 胞 的 產 生 依 然 未 完 全 瞭 解 。 不 過 , 以 下 幾 樣 是 可 能 致 癌 的 因 素 :

( 一 ) 化 學 物 質 : 譬 如 煙 焦 油 可 能 引 起 肺 癌 , 某 些 染 料 可 能 引 起 膀 胱 癌 , 亞 硝 胺 可 能 引 起 肝 癌 等 。 可 能 致 癌 的 化 學 物 質 非 常 多 , 但 並 非 是 吃 了 這 些 化 學 物 質 就 一 定 會 生 癌 。 通 常 是 要 經 過 長 時 間 地 和 大 量 的 致 癌 物 質 接 觸 才 會 產 生 癌 症 。 現 在 , 大 部 份 化 工 原 料 , 都 是 經 過 試 驗 , 証 明 不 會 致 癌 , 才 可 以 普 遍 使 用 。 所 以 一 般 來 說 , 日 常 使 用 的 化 工 原 料 , 都 是 非 常 安 全 的 。

( 二 ) 輻 射 線 : 如 X 光 射 線 , 核 爆 炸 等 。 輻 射 線 是 要 達 到 相 當 大 的 份 量 , 才 會 令 到 某 些 器 官 細 胞 產 生 變 化 。 但 是 隨 匁 放 射 儀 器 和 防 護 技 術 的 進 步 , 現 在 的 X 光 診 斷 是 不 會 引 起 癌 症 的 。

( 三 ) 其 他 : 日 光 中 的 紫 外 線 以 及 長 期 和 高 溫 物 質 接 觸 , 都 可 能 和 某 些 皮 膚 癌 有 關 。 長 期 的 傷 口 潰 瘍 ( 如 胃 潰 瘍 、 皮 膚 潰 瘍 等 ) , 亦 可 能 令 附 近 的 細 胞 發 生 變 化 , 成 為 癌 症 。

返 回 目 錄


在 香 港 , 那 幾 種 癌 症 最 常 見 ?

根 據 醫 務 衛 生 署 的 統 計 , 1 9 9 4 年 的 癌 症 發 率 依 次 如 下 :

  1. 肺 癌 : 3 7 2 6 宗

  2. 腸 道 癌 : 1 6 5 8 宗

  3. 鼻 咽 癌 : 1 1 2 7 宗

  4. 肝 癌 : 1 7 0 7 宗

  5. 乳 癌 : 1 2 6 6 宗

  6. 胃 癌 : 9 6 2 宗

  7. 子 宮 頸 癌 : 4 5 7 宗

  8. 食 道 癌 : 5 5 3 宗

返 回 目 錄


癌 細 胞 會 怎 樣 擴 散 ?

  1. 局 部 擴 散

  2. 淋 巴 組 織 擴 散 , 如 鼻 咽 癌 擴 散 到 頸 淋 巴 核 , 乳 癌 擴 散 到 腋 淋 巴 核 。

  3. 由 血 液 轉 移 到 肝 、 肺 、 骨 胳 、 腦 等 。

  4. 由 腹 腔 或 胸 腔 轉 移 到 其 它 器 官 , 如 胃 癌 轉 移 到 腹 網 膜 和 卵 巢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有 什 麼 病 徵 呢 ?

早 期 的 癌 症 可 能 沒 有 任 何 病 徵 。 隨 著 癌 的 擴 大 , 病 徵 便 會 逐 步 明 顯 了 。

肺 癌 持 續 性 的 咳 嗽 痰 中 帶 血 大 腸 癌 大 便 習 慣 改 變 , 例 如 便 秘 、 腹 瀉 、 或 兩 者 交 替 大 便 出 血 鼻 咽 癌 鼻 及 喉 分 泌 帶 血 頸 部 無 痛 的 硬 塊 聽 覺 失 靈 及 耳 鳴 持 續 性 的 頭 痛 肝 癌 腹 部 右 上 方 隱 痛 乳 癌 乳 房 或 腋 下 發 現 硬 塊 胃 癌 上 腹 部 有 隱 痛 而 用 慣 常 胃 葯 無 效 食 慾 不 振 子 宮 頸 癌 陰 道 有 不 尋 常 的 出 血 , 尤 其 是 閉 經 後 陰 道 出 血 食 道 癌 吞 讌 困 難

肺 癌 持續性的咳嗽
痰中帶血
大 腸 癌 大便習慣改變, 例如便秘、腹瀉、或兩者交替
大便出血
鼻 咽 癌 鼻及喉分泌帶血
頸部無痛的硬塊
聽覺失靈及耳鳴
持續性的頭痛
肝 癌 腹部右上方隱痛
乳 癌 乳房或腋下發現硬塊
胃 癌 上腹部有隱痛而用慣常胃葯無效
食慾不振
子 宮 頸 癌 陰道有不尋常的出血, 尤其是閉經後陰道出血
食 道 癌 吞讌困難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的 警 告 訊 號

  1. 胸 部 、 頸 部 、 舌 部 、 或 身 體 其 它 部 位 發 現 腫 塊 , 尤 其 是 無 痛 的 腫 塊 。

  2. 經 久 不 愈 的 傷 口 、 尤 以 舌 、 口 腔 、 唇 、 與 臉 部 為 然 。

  3. 持 續 性 消 化 不 良 或 吞 讌 困 難 。

  4. 鼻 分 泌 帶 血 、 耳 鳴 、 聽 覺 失 靈 。

  5. 聲 音 嘶 啞 或 長 期 咳 嗽 。

  6. 鼻 、 喉 、 或 大 小 便 出 血 , 原 因 不 明 。

  7. 月 經 不 正 常 , 月 經 期 外 出 血 。

  8. 體 重 無 故 減 輕 。 隨 著 癌 症 病 情 加 深 , 病 者 會 有 貧 血 、 消 瘦 、 食 慾 不 振 等 病 徵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是 如 何 診 斷 的 呢 ?

  1. 詢 問 病 歷

  2. 由 醫 生 作 身 體 檢 查 。

  3. 驗 血 , 大 小 便 等 。

  4. 放 射 性 診 斷 如 照 肺 , 鋇 餐 , 鋇 灌 腸 , 血 管 造 暘 等 。

  5. 內 窺 鏡 檢 驗 如 胃 鏡 , 膀 胱 鏡 , 直 腸 鏡 , 結 腸 鏡 等 。

  6. 把 患 處 一 些 組 織 取 出 作 活 細 胞 組 織 檢 驗 。

以 上 的 檢 驗 方 法 , 對 大 部 份 的 癌 症 診 斷 已 經 足 夠 。 進 一 步 的 檢 驗 方 法 如 電 腦 X 光 斷 層 掃 描 ( CTSCANNING ) , 超 音 波 檢 驗 ( ULTR - SOUNDSTUDY ) , 同 位 素 掃 描 ( Nucleus Medicine ) , 正 電 子 掃 描 ( PET Scan ) 等 , 亦 是 經 常 應 用 到 的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有 遺 傳 嗎 ?

癌 症 大 部 份 是 不 會 遺 傳 。 但 是 , 有 些 癌 症 如 乳 癌 , 卵 巢 癌 , 腸 癌 , 鼻 咽 癌 , 是 可 能 有 家 族 史 。 一 經 發 現 , 家 庭 其 他 成 員 就 應 提 高 警 覺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會 傳 染 嗎 ?

癌 症 是 不 會 傳 染 的 。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有 甚 麼 治 療 方 法 嗎 ?

  1. 手 術 切 除

  2. 放 射 治 療

  3. 葯 物 治 療 這

三 種 治 療 癌 方 法 , 可 以 單 一 採 用 , 亦 可 以 聯 合 採 用 。 譬 如 一 些 乳 癌 , 可 以 先 用 手 術 切 除 , 然 後 跟 𡾞 放 射 治 療 , 再 輔 以 葯 物 療 法 。

其 它 的 治 癌 方 法 如 免 疫 療 法 等 , 依 然 是 在 研 究 試 驗 階 段 , 未 能 廣 泛 有 效 的 應 用 。

手 術 切 除
放 射 治 療
葯 物 治 療

返 回 目 錄


癌 症 可 以 預 防 嗎 ?

在 日 常 生 活 裹 , 我 們 可 能 接 觸 到 很 多 致 癌 物 質 。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可 以 減 少 身 體 所 受 的 致 癌 因 素 , 是 一 個 可 行 的 ( 預 防 ) 方 法 。 譬 如 不 吸 煙 , 避 免 過 量 飲 酒 , 多 吃 天 然 食 物 和 纖 維 等 。 另 外 , 我 們 亦 要 注 意 身 體 健 康 , 作 定 期 身 體 檢 查 , 如 肺 X 光 檢 查 , 女 性 子 宮 頸 ( 柏 氏 抹 片 細 胞 檢 驗 ) , 女 性 自 我 乳 房 檢 查 等 。 如 發 覺 身 體 不 適 , 要 儘 快 看 醫 生 , 切 莫 諱 疾 忌 醫 , 拖 延 時 侯 。 有 肝 炎 帶 菌 者 和 有 明 顯 的 家 族 癌 病 者 , 也 應 定 期 作 適 當 的 檢 查 。





返 回 目 錄


結 論 :

癌 症 並 非 不 治 之 症 。 現 代 醫 藥 昌 明 , 在 所 有 癌 症 患 者 之 中 , 大 約 有 一 半 是 可 能 治 愈 的 。 譬 如 早 期 的 皮 膚 癌 , 治 愈 率 可 達 百 份 之 百 ; 早 期 子 宮 頸 癌 , 可 達 百 份 之 九 十 ; 早 期 的 鼻 咽 癌 , 可 達 百 份 之 八 十 。 但 是 如 果 癌 細 胞 一 旦 轉 移 到 其 它 器 官 的 話 , 治 愈 的 機 會 便 相 應 減 低 。 所 以 , 對 付 癌 症 的 正 確 態 度 是 :

返 回 目 錄

返 回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