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 喘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第 十 二 輯
港 醫 學 會 健 康 教 育 組 編 製

目 錄

何 謂 哮 喘 ?

什 麼 人 會 患 上 哮 喘 呢 ?
哮 喘 的 病 狀
引 發 哮 喘 的 因 素
哮 喘 的 檢 定
哮 喘 的 預 防 與 治 療
附 錄

何 謂 哮 喘 ?

當 人 呼 吸 時 侯 , 空 氣 便 經 過 支 氣 管 進 出 肺 部 。 支 氣 管 好 像 樹 枝 一 樣 , 由 大 支 氣 管 分 枝 為 小 支 氣 管 , 在 最 小 的 支 管 末 梢 , 就 是 空 氣 囊 , 在 這 裹 空 氣 中 氧 被 人 體 吸 收 以 維 生 , 同 時 把 二 氧 化 碳 排 出 體 外 。 ( 見圖 一 )

哮 喘 乃 由 於 支 氣 管 縮 窄 , 使 空 氣 不 能 順 暢 地 出 , 入 肺 部 而 引 , 就 好 像 水 在 阻 塞 了 的 水 管 內 不 能 流 通 一 樣 。 當 發 現 這 情 形 時 , 病 人 就 會 有 哮 鳴 和 呼 吸 困 難 的 感 覺 。 支 氣 管 縮 窄 有 以 下 三 個 成 因 ( 見 圖 二 ) :

一。 支 氣 管 壁 的 平 滑 肌 收 縮 。

二。 支 氣 管 發 炎 和 腫 脹 。

三。 有 痰 涎 阻 塞 在 支 氣 管 內 。

哮 喘 的 特 徵 是 支 氣 間 歇 地 縮 窄 , 然 後 又 回 復 正 常 。 支 氣 管 會 突 然 縮 窄 , 形 成 急 性 哮 喘 , 持 續 數 小 時 或 數 天 不 定 , 絕 大 部 份 病 人 , 縮 窄 氣 管 , 會 自 然 地 或 經 治 療 後 回 復 常 態 , 這 點 是 哮 喘 與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和 肺 氣 腫 的 最 大 分 別 。

返 回 目 錄


什 麼 人 會 患 上 哮 喘 呢 ?

哮 喘 可 開 始 於 任 何 年 齡 , 且 會 有 [ 家 族 性 ] 的 趨 向 。 大 部 份 病 人 都 是 在 孩 提 時 代 或 青 年 期 開 始 患 病 , 亦 有 少 部 份 在 中 年 或 老 年 才 開 始 患 上 的 。 雖 然 有 部 份 患 者 需 接 受 生 治 療 , 幸 而 多 數 兒 童 患 者 都 會 隨 年 歲 增 長 而 好 轉 。 過 敏 的 支 氣 管 是 導 致 哮 喘 病 發 的 罪 魁 禍 首 , 因 為 哮 喘 病 人 的 支 氣 管 都 是 比 較 敏 感 的 , 一 些 對 常 人 亳 無 響 的 輕 微 刺 激 , 都 足 以 引 起 支 氣 管 的 劇 烈 反 應 , 促 使 哮 喘 發 作 。

返 回 目 錄


哮 喘 的 病 狀

氣 促 是 哮 喘 病 的 主 要 病 徵 。 雖 然 其 他 各 種 肺 部 疾 病 都 會 有 氣 促 的 情 形 , 但 是 我 們 可 以 從 以 下 兩 大 特 點 分 辨 出 病 人 的 氣 促 是 否 因 哮 喘 而 起 :

一。 哮 喘 病 人 的 氣 促 是 間 歇 性 的 , 通 常由 某 些 因 素 ( 詳 見 下 文 ) 刺 激 下 引 起 , 但 有 些 病 人 並 沒 有 任 何 的 發 病 原 因 。 病 發 時 持 續 數 不 等 , 輕 重 程 度 亦 可 能 不 同 。

二 哮 喘 病 人 在 深 夜 和 黎 明 前 , 都 氣 促 得 特 別 厲 害 , 當 病 發 時 , 病 人 往 往 會 在 深 夜 二 至 四 時 左 右 , 因 氣 促 而 醒 來 。

其 他 略 較 少 見 的 症 狀 有 : 呼 吸 時 帶 有 哮 鳴 和 咳 嗽 , 哮 鳴 聲 有 時 只 能 由 醫 生 檢 驗 時 聽 見 。 一 如 氣 促 一 樣 , 哮 嗚 和 咳 嗽 都 會 在 晚 間 轉 趨 嚴 重 。

有 些 哮 喘 病 人 , 會 同 時 有 鼻 敏 感 ( 常 流 鼻 水 , 鼻 息 肉 ) 和 皮 膚 敏 感 。

返 回 目 錄


引 發 哮 喘 的 因 素 ( 見 圖 三 )

以 下 數 點 是 常 見 的 促 哮 喘 發 作 的 因 素 :

一。 過 濾 性 病 毒 感 染 , 如 傷 風 , 流 行 性 感 冒 。

二。 過 敏 症 , 例 如 對 花 粉 , 蹣 , 寵 物 , 化 學 物 品 等 等 敏 感 。

三。 香 煙 , 塵 埃 和 煙 霧 等 刺 激 物 。

四。 天 氣 轉 變 , 氣 溫 轉 變 。

五。 劇 烈 運 動 。

六。 情 緒 激 動 。

哮 喘 可 由 以 上 其 中 一 項 或 多 項 因 素 觸 發 , 但 有 些 病 人 的 病 發 , 卻 沒 有 任 何 明 顯 因 素 的 。

返 回 目 錄


哮 喘 的 檢 定

哮 喘 發 作 , 可 以 是 輕 微 企 嚴 重 的 。 嚴 重 的 病 發 , 可 以 威 脅 生 命 : 更 甚 者 , 如 果 病 人 忽 視 發 病 的 症 狀 而 忽 略 治 療 的 話 , 可 能 喪 命 。

當 以 下 一 種 或 多 情 形 出 現 時 , 即 表 示 病 情 轉 劇 , 必 須 立 即 請 醫 生 診 治 。

一。 每 晚 都 被 哮 嗚 , 咳 嗽 或 氣 促 驚 醒 。

二。 履 行 日 間 工 作 ( 特 別 在 早 上 ) 時 , 出 現 困 難 。

三。 平 常 用 的 藥 量 , 效 力 減 弱 , 須 增 加 藥 物 份 量 或 用 次 數 。

四。 平 常 用 的 哮 喘 藥 完 全 起 不 到 效 用 。

返 回 目 錄


哮 喘 的 預 防 與 治 療

病 人 實 際 上 難 避 免 與 所 有 引 致 敏 感 的 物 體 接 觸 , 而 脫 敏 感 作 用 ( 一 種 藉 注 射 來 減 低 敏 感 度 的 療 法 ) 的 效 果 亦 不 大 , 但 戒 煙 是 極 重 要 的 。

現 時 有 很 藥 物 對 哮 喘 的 預 防 與 治 療 , 都 有 極 佳 的 效 果 , 大 致 可 歸 納 為 口 服 式 或 吸 入 式 ( 噴 霧 劑 ) 兩 種 。

吸 入 仁 藥 劑 直 接 進 入 肺 部 , 功 效 迅 速 , 而 且 副 作 用 較 少 , 是 較 住 選 擇 。 雖 然 如 些 , 要 想 藥 物 更 有 效 地 發 揮 作 用 , 必 須 正 確 使 用 入 器 ( 請 參 閱 附 錄 ) 。

對 一 少 部 份 很 難 學 會 用 吸 入 器 的 正 確 技 術 的 病 人 , 口 服 式 比 較 適 合 。 除 些 之 外 , 較 嚴 重 的 哮 喘 患 者 , 可 能 需 要 吸 入 式 和 口 服 式 並 用 的 。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是 : 如果 哮 喘 發 作 時 , 覺 得 平 時 用 的 藥 物 功 效 不 足 , 便 要 立 刻 去 見 醫 生 , 由 他 安 排 進 一 步 的 治 療 。

返 回 目 錄


附 錄

噴 霧 器 的 正 確 使 用 方 法 ( 見 圖 四 )

第 一 步 : 將 噴 霧 器 搖 勻 。

第 二 步 : 徹 底 呼 氣 。

第 三 步 : 將 噴 霧 器 之 噴 口 向 張 大 的 嘴 巴 ( 如 圖 五 ) 或 將 噴 口 含 在 嘴 內 ( 如 圖 六 ) 。 然 後 開 始 慢 慢 吸 氣 , 跟 立 刻 按 下 噴 器 , 再 繼 續 慢 慢 吸 入 藥 物 。 ( 如 圖 七 ) 。

第 四 步 : 吸 入 極 量 後 , 忍 呼 吸 一 會 。

第 五 步 : 慢 慢 呼 出 。

第 六 步 : 吸 入 劑 通 常 需 用 兩 次 , 可 於 半 份 鐘 至 一 分 鐘 後 重 複 第 二 至 第 五 步 。

返 回 目 錄

返 回 健 康 教 育 叢 書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