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問 : 患 子 宮 頸 癌 有 什 麼 病 徵 和 治 療 的 方 法 呢 ?

答 : 女 性 生 殖 器 官 的 癌 症 之 中 , 患 子 宮 頸 癌 的 機 會 最 多 。 什 麼 原 因 引 致 子 宮 頸 癌 , 醫 生 亦 未 能 確 實 知 道 。 但 是 如 果 比 較 年 輕 就 開 始 有 性 生 活 或 性 伴 侶 多 , 或 曾 經 患 有 椰 菜 花 , 或 疤 疹 二 型 的 女 性 , 患 子 宮 頸 癌 的 機 會 比 較 高 。 早 期 的 子 宮 頸 癌 , 是 沒 有 特 別 的 病 徵 , 病 者 在 行 房 後 , 會 有 少 量 出 血 , 陰 道 的 分 泌 多 了 , 分 泌 間 亦 有 血 絲 和 異 味 。 但 是 亦 有 可 能 完 全 沒 有 明 顯 的 跡 象 。 直 至 到 後 期 癌 組 織 多 了 , 病 者 才 會 有 不 正 常 的 陰 道 出 血 , 體 重 亦 會 下 降 。 如 果 是 早 期 患 子 宮 癌 , 可 以 用 放 射 治 療 或 手 術 的 方 法 治 療 。 如 果 是 選 擇 用 手 術 治 療 , 就 會 割 除 子 宮 或 頸 子 宮 附 近 的 淋 巴 腺 , 而 卵 巢 是 可 以 保 留 的 , 使 到 病 者 割 除 子 宮 後 仍 然 有 正 常 的 荷 爾 蒙 分 泌 。 但 是 到 了 後 期 , 做 手 術 已 經 不 是 理 想 的 方 法 了 。 只 可 以 用 放 射 性 治 療 的 方 法 , 消 除 子 宮 頸 癌 細 胞 。 而 用 這 兩 種 治 療 都 會 影 響 以 後 生 育 能 力 。 所 以 婦 女 應 該 每 年 都 要 做 柏 氏 片 檢 驗 , 及 早 治 療 子 宮 頸 癌 , 痊 愈 的 機 會 更 大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