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問 : 為 什 麼 會 有 畸 型 的 嬰 兒 呢 ?

答 : 大 部 份 畸 型 嬰 兒 的 成 因 並 不 太 清 楚 。 只 有 小 部 份 可 以 知 道 的 。

  1. 可 能 的 成 因 是 遺 傳 因 子 , 例 如 裂 唇 , 心 漏 , 如 果 家 族 有 先 天 性 問 題 , 亦 有 機 會 遺 傳 於 下 一 代 。

  2. 引 致 嬰 兒 畸 型 的 原 因 可 能 是 細 菌 感 染 。 最 明 顯 是 在 早 期 懷 孕 的 時 候 感 染 到 德 國 麻 疹 , 胎 兒 就 可 能 會 有 先 天 性 缺 陷 , 例 如 耳 聾 , 心 臟 病 , 智 力 遲 鈍 等 後 遺 症 , 但 是 在 早 期 已 注 射 了 德 國 麻 疹 預 防 針 , 身 體 就 會 有 了 抗 體 , 所 以 在 懷 孕 期 就 不 必 擔 心 會 影 響 到 胎 兒 。 至 於 一 般 的 感 染 , 例 如 傷 風 感 冒 , 都 會 影 響 胎 兒 。

  3. 孕 婦 可 能 在 懷 孕 期 間 服 食 了 孕 婦 忌 食 的 葯 物 , 而 引 致 胎 兒 畸 型 , 例 如 四 環 素 , 如 果 孕 婦 服 食 後 會 導 致 嬰 兒 的 牙 齒 可 能 變 黃 和 脆 弱 。

  4. 年 歲 過 高 的 孕 婦 亦 有 可 能 引 致 胎 兒 畸 型 。 如 果 孕 婦 是 超 過 四 十 歲 , 有 百 分 之 一 的 機 會 胎 兒 是 患 蒙 古 症 。 而 蒙 古 症 是 一 種 先 天 性 病 症 , 是 指 嬰 兒 的 染 色 體 不 正 常 引 致 智 力 遲 鈍 , 心 臟 畸 型 等 問 題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