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問 : 真 空 吸 引 術 會 否 影 響 嬰 兒 的 腦 部 呢 ?

答 : 不會 的 , 醫 生 只 是 將 吸 盆 貼 住 嬰 兒 的 頭 皮 , 所 以 對 嬰 兒 腦 部 是 沒 有 影 響 的 。 亦 有 一 些 人 認 為 用 真 空 吸 引 術 出 世 的 嬰 兒 , 頭 部 的 形 狀 會 有 少 許 長 , 其 實 是 不 正 確 的 , 因 為 真 空 吸 引 術 的 拉 力 , 只 是 在 嬰 兒 的 頭 皮 表 面 , 不 會 影 響 到 頭 骨 的 。 嬰 兒 的 頭 形 , 主 要 是 決 定 於 遺 傳 因 素 和 母 親 盆 骨 的 形 狀 , 如 果 母 親 的 盆 骨 是 比 較 細 , 嬰 兒 頭 形 就 形 就 有 可 能 會 長 了 , 與 真 空 吸 引 術 並 沒 有 關 係 。 不 過 , 如 果 產 婦 的 盆 骨 太 細 , 或 嬰 兒 頭 部 太 大 , 而 勉 強 用 自 然 分 娩 方 法 將 嬰 兒 生 出 , 就 有 可 能 影 響 到 頭 骨 , 所 以 這 種 情 況 , 醫 生 會 考 慮 用 剖 腹 生 產 而 放 棄 用 真 空 吸 引 術 。 另 外 , 如 果 用 真 空 吸 引 時 間 太 長 , 就 會 傷 害 了 嬰 兒 的 頭 皮 , 所 以 使 用 了 十 至 十 五 分 鐘 都 不 能 成 功 , 醫 生 就 會 改 用 其 他 方 法 幫 助 產 婦 分 娩 。 在 適 當 的 情 況 下 使 用 真 空 吸 引 術 幫 助 產 婦 , 對 嬰 兒 完 全 沒 有 影 響 , 而 且 可 以 減 輕 產 婦 的 痛 楚 和 避 免 嬰 兒 長 時 間 在 母 親 子 宮 內 而 引 致 窒 息 。 所 以 真 空 吸 引 術 是 安 全 的 助 產 方 法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