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問 : 什 麼 情 況 下 才 會 用 剖 腹 產 子 呢 ?

答 : 大 約 有 四 種 情 況 下 都 會 剖 腹 產 子 :

  1. 生 產 過 程 出 現 問 題 , 例 如 嬰 兒 身 體 過 大 或 位 置 橫 向 , 或 屁 股 向 子 宮 底 部 , 或 胎 盆 前 置 , 都 有 可 能 令 嬰 兒 窒 息 , 所 以 要 用 剖 腹 生 產 的 方 法 , 將 嬰 兒 拿 出 。

  2. 嬰 兒 不 適 宜 繼 續 停 留 在 母 親 的 肚 內 , 例 如 母 親 生 產 過 程 太 長 , 嬰 兒 還 未 出 世 , 或 生 產 時 , 壓 力 太 大 , 令 嬰 兒 承 受 不 到 而 缺 氧 , 而 醫 生 和 護 士 可 以 從 嬰 兒 的 心 跳 規 律 , 知 道 是 否 有 需 要 立 即 出 世 , 如 有 需 要 醫 生 會 盡 快 做 剖 腹 生 產 手 術 , 確 保 嬰 兒 安 全 。

  3. 如 果 母 親 方 面 有 問 題 , 例 如 盆 骨 太 窄 , 或 子 宮 有 腫 瘤 , 阻 礙 了 正 常 生 產 , 醫 生 亦 會 考 慮 做 剖 腹 生 產 手 術 。

  4. 孕 婦 主 動 要 求 剖 腹 生 產 , 原 因 是 怕 生 產 時 的 痛 楚 。 亦 會 痊 愈 。

剖 腹 生 產 雖 然 是 一 種 不 太 危 險 的 手 術 , 但 是 如 果 沒 有 這 需 要 , 最 好 用 自 然 分 娩 是 比 較 好 , 因 為 手 術 之 後 , 傷 口 會 有 幾 天 痛 楚 , 亦 會 影 響 產 後 的 行 動 , 照 顧 嬰 兒 亦 比 較 辛 苦 , 而 且 肚 皮 會 多 了 一 條 疤 痕 , 傷 口 亦 有 可 能 引 起 發 炎 。 另 外 , 剖 腹 生 產 竹 後 , 下 一 次 懷 孕 有 七 成 機 會 都 是 要 用 剖 腹 生 產 。 所 以 孕 婦 要 考 慮 清 楚 才 決 定 用 什 麼 方 法 分 娩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