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

問 : 懷 孕 期 血 壓 高 會 否 影 響 胎 兒 呢 ?

答 : 大 部 份 患 了 懷 孕 期 血 壓 高 的 孕 婦 , 病 情 都 是 比 較 輕 微 , 對 胎 兒 的 健 康 是 沒 有 影 響 的 。 如 果 病 情 嚴 重 , 母 親 的 血 壓 高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胎 盆 的 血 液 循 環 , 令 到 胎 兒 的 營 養 供 應 不 足 , 就 會 使 到 嬰 兒 在 子 宮 內 生 長 比 較 慢 , 甚 至 有 生 命 危 險 。 但 是 醫 生 可 以 用 各 種 監 察 的 方 法 , 來 探 測 胎 兒 在 母 親 肚 內 的 健 康 狀 況 , 例 如 用 連 續 性 胎 心 反 應 監 察 和 超 音 波 掃 描 如 果 觀 察 到 胎 兒 有 問 題 , 就 會 做 引 產 或 剖 腹 手 術 , 雖 然 嬰 兒 早 產 , 但 是 有 兒 科 醫 生 照 顧 , 仍 然 有 機 會 健 康 成 長 。 而 孕 婦 產 後 檢 查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醫 生 會 詳 細 檢 驗 孕 婦 的 身 體 , 觀 察 有 否 血 壓 高 , 腎 臟 機 能 和 其 他 器 官 有 沒 有 毛 病 。 如 果 有 需 要 醫 生 會 安 排 做 腎 和 尿 道 X 光 造 影 檢 查 或 其 化 驗 。 要 知 道 病 情 是 否 需 要 用 葯 物 治 療 , 在 於 定 期 繼 續 檢 查 。 另 外 , 如 果 再 懷 孕 的 時 候 , 孕 婦 就 應 該 盡 快 做 好 剖 前 檢 查 , 醫 生 可 以 及 早 注 意 懷 孕 期 血 壓 高 的 病 情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