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科

問 : 老 年 人 的 生 理 和 心 理 有 什 麼 變 化 呢 ?

答 : 身 體 老 化 是 自 然 的 現 象 。 而 這 個 變 化 過 程 , 可 分 開 生 理 和 心 理 兩 方 面 。

生 理 上 : 老 年 人 的 皮 膚 會 開 始 鬆 弛 和 皺 紋 增 加 , 皮 膚 表 面 會 出 現 一 些 黃 色 或 啡 色 的 老 年 斑 。 而 骨 格 方 面 , 亦 都 會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 因 骨 內 缺 少 鈣 質 和 膠 質 導 致 骨 骼 脆 弱 , 所 以 比 較 容 易 斷 骨 。 關 節 可 能 因 為 退 化 而 發 炎 , 發 炎 時 亦 可 引 起 腰 酸 骨 痛 和 行 動 不 便 。 另 外 骨 節 和 骨 節 之 間 的 軟 骨 亦 都 會 變 薄 , 導 致 脊 骨 有 彎 曲 現 象 , 所 以 年 老 後 會 比 年 青 時 矮 一 些 。

消 化 系 統 方 面 , 最 明 顯 變 化 是 牙 齒 脫 落 , 牙 肉 萎 縮 。 腸 胃 亦 有 影 響 , 由 於 腸 臟 移 動 較 慢 , 和 容 易 便 秘 , 不 過 只 要 定 期 有 大 便 , 兩 三 日 才 有 一 次 都 是 正 常 的 。 呼 吸 和 血 液 循 環 系 統 亦 都 會 慢 慢 退 化 , 所 以 活 動 能 力 會 減 低 , 上 落 樓 梯 或 運 動 後 都 比 較 容 易 氣 速 。 神 經 方 面 , 大 腦 的 細 胞 , 到 了 六 七 十 歲 , 就 會 比 出 世 時 少 百 分 之 二 十 左 右 , 所 以 年 老 的 人 記 憶 力 會 衰 退 , 學 習 能 力 會 減 低 , 聽 覺 和 視 覺 都 會 衰 退 。

心 理 方 面 : 老 年 人 通 常 因 人 生 經 驗 豐 富 , 會 比 較 堅 持 自 己 的 意 見 , 亦 都 比 較 難 適 應 新 的 事 物 , 所 以 老 年 人 的 性 格 比 較 內 向 , 或 喜 歡 回 顧 以 往 經 驗 來 加 強 自 信 心 , 但 是 在 性 格 上 可 能 變 得 固 執 甚 至 沮 喪 。 老 年 人 通 常 難 結 交 新 朋 友 , 而 且 很 多 老 年 人 退 休 後 , 生 活 圈 子 更 加 狹 窄 , 對 親 人 會 比 較 倚 賴 , 亦 都 感 覺 到 自 己 失 去 了 安 全 感 。

所 以 家 人 最 好 能 夠 體 會 到 老 年 人 的 身 體 和 心 理 方 面 的 變 化 , 盡 量 關 心 和 尊 重 他 們 , 而 老 年 人 亦 要 經 常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和 心 境 開 朗 , 令 老 化 的 身 體 都 能 夠 發 揮 最 大 的 功 能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