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科

問 :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和 痛 風 性 關 節 炎 是 否 一 樣 呢 ?

答 :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患 者 多 數 是 女 性 , 而 痛 風 性 關 節 炎 患 者 多 數 是 男 性 。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這 種 病 的 成 因 , 醫 生 直 到 現 在 都 沒 有 一 個 明 確 的 答 案 , 有 可 能 是 病 患 者 本 身 身 體 內 的 抗 體 互 相 對 抗 , 又 有 可 能 受 到 一 些 還 未 發 現 的 病 菌 所 引 起 , 患 了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 全 身 的 關 節 都 可 能 受 影 響 , 不 過 最 容 易 受 影 響 的 位 置 是 膝 蓋 手 腕 和 手 指 的 關 節 。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會 引 致 關 節 痛 楚 甚 至 變 形 , 所 以 醫 生 如 果 懷 疑 病 人 有 這 種 病 症 , 就 會 照 X - 光 , 要 在 X - 光 片 上 查 出 那 一 部 位 的 關 節 有 問 題 , 另 外 亦 會 病 者 檢 驗 血 液 , 看 看 有 沒 有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特 有 的 抗 體 , 如 果 証 實 是 這 種 病 症 , 病 情 不 太 嚴 重 , 病 者 並 不 需 要 服 食 葯 物 , 只 需 要 日 常 多 做 運 動 , 或 接 受 物 理 治 療 和 職 業 治 療 , 可 以 保 持 關 節 的 活 動 力 和 防 止 變 形 , 病 情 亦 不 會 惡 化 。 如 果 關 節 有 嚴 重 痛 楚 , 可 以 由 醫 生 給 止 痛 葯 , 可 服 食 控 制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葯 , 不 過 葯 性 可 能 會 損 害 到 胃 部 , 所 以 服 食 後 感 覺 胃 部 不 適 , 就 要 盡 快 向 醫 生 說 明 。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的 幾 種 治 療 方 法 只 能 控 制 病 情 , 並 不 能 夠 完 全 治 療 好 , 所 以 病 者 一 定 要 按 照 醫 醫 生 的 指 示 , 有 恆 心 接 受 治 療 , 不 可 以 隨 便 購 買 成 葯 。

痛 風 性 關 節 炎 主 要 起 因 是 體 內 的 尿 酸 過 高 , 凝 固 成 晶 體 而 令 關 節 發 炎 , 病 發 的 位 置 多 數 在 身 體 表 面 的 關 節 , 例 如 腳 跟 或 大 腳 指 , 開 始 發 病 時 的 過 程 是 非 常 之 急 速 , 關 節 會 突 然 又 紅 又 腫 , 非 常 痛 楚 , 亦 有 會 影 響 關 節 的 活 動 , 如 果 情 況 嚴 重 , 亦 可 能 損 害 腎 臟 器 官 。 引 起 體 內 尿 酸 過 多 的 原 因 , 一 方 面 是 遺 傳 , 另 一 方 面 是 身 體 肥 胖 , 飲 酒 過 量 , 或 經 常 吃 一 些 會 引 致 尿 酸 增 高 的 食 物 , 例 如 動 物 的 內 臟 , 所 以 預 防 的 方 法 是 要 戒 酒 , 減 肥 , 和 減 少 吃 含 有 過 高 尿 酸 的 食 物 。

治 療 方 面 , 醫 生 會 給 抗 關 節 炎 的 葯 , 而 病 者 服 葯 大 約 數 天 後 , 關 節 就 會 好 轉 。 如 果 病 者 有 多 次 痛 風 症 發 作 的 情 況 , 可 能 要 服 食 降 尿 酸 的 葯 , 不 過 有 小 部 份 病 者 對 降 尿 酸 葯 會 有 過 敏 反 應 的 , 例 如 皮 膚 起 紅 斑 , 或 口 腔 潰 瘍 等 等 , 所 以 病 者 如 果 要 服 用 葯 時 , 就 要 小 心 , 有 不 適 就 要 向 醫 生 說 明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