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科

問 : 老 年 人 如 有 大 小 便 失 禁 的 成 因 是 什 麼 呢 ? 應 怎 樣 治 療 呢 ?

答 : 在 香 港 ,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 大 約 有 十 分 一 會 有 小 便 失 禁 的 問 題 。 因 為 很 多 老 年 人 以 為 年 紀 大 了 , 就 會 產 生 小 便 失 禁 , 所 以 並 不 會 找 醫 生 醫 治 。 小 便 失 禁 是 一 個 病 徵 , 是 由 其 他 病 症 所 引 起 的 , 如 果 病 症 治 療 好 , 就 不 會 有 小 便 失 禁 的 麻 煩 。 而 引 致 小 便 失 禁 有 幾 點 因 素 , 例 如 : 膀 胱 炎 , 膀 胱 石 , 便 秘 或 前 列 腺 肥 大 症 等 疾 病 , 都 會 刺 激 膀 胱 , 或 令 膀 胱 不 能 承 受 的 壓 力 , 均 可 引 致 病 者 小 便 失 禁 。 亦 有 部 份 婦 女 因 產 後 沒 有 適 當 的 運 動 , 到 年 紀 大 了 , 盆 腔 的 肌 肉 開 始 鬆 弛 , 而 膀 胱 頸 和 尿 道 的 肌 肉 , 不 能 控 制 自 如 , 如 有 咳 嗽 或 用 力 的 時 候 , 腹 部 的 壓 力 增 加 , 就 會 有 小 便 失 禁 的 情 況 出 現 。 有 些 老 年 人 因 為 關 節 炎 , 或 曾 經 中 風 , 令 到 行 動 並 不 方 便 , 如 果 洗 手 間 離 他 們 太 遠 , 睡 床 太 高 , 或 洗 手 間 內 並 非 座 廁 , 會 影 響 到 老 年 人 的 不 方 便 , 所 以 環 境 的 因 素 亦 容 易 引 致 小 便 失 禁 。 此 外 神 經 線 發 炎 , 脊 骨 神 經 受 壓 , 中 風 , 老 人 痴 呆 症 , 柏 金 遜 症 等 等 的 疾 病 , 損 害 到 神 經 系 統 控 制 小 便 功 能 , 令 膀 胱 肌 肉 不 受 病 者 控 制 而 引 致 小 便 失 禁 。

治 療 小 便 失 禁 的 方 法 , 首 先 醫 生 會 找 出 原 因 , 然 後 對 症 下 藥 , 因 為 治 好 引 起 失 禁 的 病 因 , 失 禁 的 問 題 就 自 然 會 消 除 。 情 況 比 較 複 雜 的 病 人 , 例 如 中 風 , 或 痴 呆 症 , 亦 可 以 服 食 葯 物 或 有 系 統 訓 練 膀 胱 來 控 制 小 便 失 禁 。 有 小 部 份 病 情 不 能 改 善 的 , 亦 可 以 用 紙 尿 片 , 特 別 的 內 褲 或 尿 導 管 等 等 的 護 理 方 法 , 來 減 輕 小 便 失 禁 所 引 起 的 麻 煩 。 患 小 便 失 禁 症 的 病 者 當 中 , 有 九 成 是 可 以 痊 愈 的 , 所 以 有 問 題 出 現 的 老 人 年 人 , 應 盡 快 去 看 醫 生 , 由 醫 生 檢 查 及 診 斷 。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