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二零零六年九月七日


濫用咳藥水問題嚴重

香港青少年濫用藥物概況, 司徒明旺先生 及 崔碧珊女士
香港咳水濫用概況,
張大衛先生

發生十三歲少女因「啪丸」暴斃街頭案件後,本港青少年濫用藥物情況再次引起各界關注。警方連月來大舉掃蕩各區可疑藥房,搜出數千支非法售賣的含可待因咳藥水,並拘捕一干涉案人士。但這是否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前的公佈的青少年濫用藥物概況調查報告,濫藥情況日益嚴重,首次濫藥年齡在15歲或以下的佔受訪人數69.1%。其他報告顯示最年輕的濫用咳藥水者只有九歲。濫藥情況普及致各行各業,包括文職人士。社聯報告指出,導致濫藥情況惡化,與青少年人能方便地接觸到危險藥物,如含可待因咳藥水等,有著莫大關係。

現時市民可隨便在社區藥房購買得到含0.1%可待因的咳藥水,至於含量達0.2%的則需按照醫生處方由註冊藥劑師監售。法例雖然如此,事實証明可待因含量高的咳藥水充斥市面。濫藥者可排隊進藥房「享用」。而最諷刺的是,不少私家醫生投訴,指含可待因的咳藥水經常有缺貨情況;或需要「買豬肉搭豬骨」,連同其他不必要的藥物一同購買才可獲售咳藥水。

濫用咳藥水對健康
的損害
, 張建良醫生
Abuse of Codeine containing cough mixtures in Hong Kong, 蔡堅醫生

本會曾就以上供應失衡問題及藥廠不恰當的銷售手法去信壎芵p署長,其答覆令人氣餒。署長以不干預藥廠的商業決定為理由,表明不會作進一步管制。更建議業界採用其他不含可待因,但療效較慢的藥物代替。

本會認為,長此下去會對公眾健康帶來重大的負面影響。一方面濫藥情況難以控制,相反地有需要人士郤得不到適當的藥物治療。香港醫學會呼籲各執法部門,加強巡查及檢控違規儲存及售賣咳藥水的藥房。嚴厲執行現時監管售賣危險藥物的制度,如需登記買藥者資料及由註冊藥劑師監售等。積極堵截受管制藥品以非法渠道流入香港。另外,壎芵p應對以不恰當銷售手法謀取暴利的藥廠予以紀律處分,或重新分配危險藥物原材料入口配額,以解決藥廠壟斷咳藥水的局面。

若在各方面的配合下仍收不到明顯的果效,濫用咳藥水個案維持高水平,本會將建議全面禁止社區藥房售賣含可待因咳藥水,市民只可由診所或其他醫療機構取得受管制的咳藥水,作治療用途。改變現行垂手可得的狀況。

本會謹此向所有香港市民呼籲,如發現有非法售賣危險藥物的例子,請致電我們的舉報熱線。齊為下一代的健康出一分力。

二零零六年九月七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 袁巧蓮女士
電話 : 二五二七 八二八五
國際電腦網頁地址 : http://www.hkma.org
電子郵箱 :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