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二零零六年一月十九日


強烈呼籲在室內工作間和公眾地方全面禁煙

香港醫學會聯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專家們,強烈呼籲在室內工作間和公眾地方全面實施禁煙。煙之為害無處弗屆,不會因業務性質的不同或場地之廣陋而異,故絕無豁免之理。

  吸煙是主要的致命原因。香港每年有超過五千五百人死於吸煙所引起的疾病,即平均每日有十五人因吸煙死去;因二手煙致命的亦有一千三百廿四人。二手煙內含不少有毒氣體和致癌物質濃度比一手煙更高,只要逗留在二手煙場所卅分鐘已足以減低心臟的血流供應。但是,現在仍有很多僱員毫無選擇地在二手煙瀰漫的場所(如:餐廳、酒吧、卡拉OK)內工作。

  親眼目睹患上肺癌、慢性氣管阻塞性疾病、心臟病及其他和吸煙有關病症的人纏綿病榻,經歷無止境的痛苦,期間親人所受的精神創傷令我們為之心碎。身為香港註冊西醫的代表團體──香港醫學會全力支持《2005年吸煙 (公眾衛生) (修訂) 條例草案》,以達到勸阻吸煙和保障公眾免受二手煙的禍害:

  香港醫學會認為再沒有比在室內公眾地方全面禁煙更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劃分吸煙區是不切實際又難以執行的,准許吸煙區存在一如准許設立毒氣室,通風系統對二手煙造成的有毒氣體和微粒並無效用。豁免某些行業令條例漏洞百出;同時,亦對那些本來可完全避免但仍要繼續在這些豁免場所內工作的無辜員工不公。

  煙草可成癮,那些與煙草有關收入亦然。但是,從世界各地的經驗看來,無煙的立法對商業並無帶來不良的影響。在室內公眾地方全面禁煙的做法是最簡單,容易執行和被大眾認同的。它可急速改善公眾衛生的情況,對一個擠擁和備受污染困擾的都市尤為重要。我們的孩子、孕婦、僱員及許多患有心肺疾病的病人將可呼吸清新的空氣,而吸煙者最終亦會因整體環境鼓勵戒煙而得益。

  所有提出的措施都早已在二零零一年起開始公開諮詢至今,每多一天的延誤都將增添吸煙者和非吸煙者額外的痛苦和死亡,並導致政府和納稅人龐大的經濟損失。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我們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馬上決議通過是項修訂。

蔡堅醫生 香港醫學會會長
林大慶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教授
左偉國醫生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
黃子惠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醫學系教授
郭家麒醫生 立法會議員(醫學界)
李國麟博士 立法會議員(衛生服務界)
梁子超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香港醫學會會董
香港醫學會醫療專業煙草管制工作小組聯席召集人
史泰祖醫生 香港醫學會副會長
香港醫學會醫療專業煙草管制工作小組聯席召集人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 楊韻琴小姐,電話:
國際電腦網頁地址 : http://www.hkma.org
電子郵箱 :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