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六日


公筷公羹 安全衛生

自非典於二零零三年爆發以來,香港市民都增加了對個人及環境衛生的關注。這促成了由香港醫學會主辦的『公筷公羹推廣計劃』,旨在推動用餐時使用公筷公羹的文化,從而達至改善整體衛生水平的目標。香港現受到流感大爆發的威脅,使用公筷公羹顯得確合時宜。

香港醫學會與民政事務總署攜手合作,在二零零三年十二月舉辦『公筷公羹推廣計劃』的第一期活動。憑藉贊助商與支持機構的鼎力支持與及「公筷大使」-黎明先生和陳以誠醫生的大力推動,我們在私家醫生診所及私家醫院門診部派出共十五萬對公筷予市民大眾。第二期活動亦已於二零零四年七月順利展開,其特色就是透過學童把『公筷公羹、安全壎矷z的訊息帶回家中,在家中用膳時,亦用公筷公羹。

『公筷公羹推廣計劃』第三期已於二零零五年七月展開,「公筷大使」為方力申先生。此期活動是以飲食界為目標,我們藉著印有健康訊息的海報、菜單海報,貼紙等向各餐廳及食肆宣傳。在壎芵p協助下,我們製作了一套名為:「使用公筷公羹對預防傳染病的重要性」的展示教材,刊載在中央健康教育組網站之內;我們亦透過領擎瑊z有限公司的安排,已先後在其屬下八個不同的商場內展出了以上的教材,向公眾宣揚衛生健康的訊息(可諡搌件一)。

第三期活動的高潮項目為幼稚園及小學一、二年級而設的親子填色比賽。我們很榮幸邀得著名畫家嚴以敬先生(阿虫)擔任首席評判,從大會過去數月間收到的接近六千七百份作品中挑選出優良之作。於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六日舉行了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壎芮盓Q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女士及「公筷公羹大使」方力申先生均有蒞臨此項盛事。當日的活動有歌唱表演及優勝者的即場填色比賽,首席評判嚴以敬先生(阿虫)再評選出優勝者中之優勝者。

隨附幼稚園及小學一、二年級親子填色比賽之參與詳情及得獎作品名單(。如欲索取推廣計劃資料內容,歡迎隨時與香港醫學會秘書處聯絡(可諡搌件二)。

附件 I & II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 楊小姐,電話:
互聯網網址 : http://www.hkma.org
電子郵箱 :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