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二零零二年八月二十四日

酷熱天氣下遠足之九項注意

為提高公眾對登山遠足安全的認識,尤其要提醒他們有關在酷熱天氣下進行遠足活動時必需注意的事項與及潛在的危險,香港醫學會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二零零一年合作編印了一份名為《酷熱天氣下遠足之九項注意》的單張。以下節錄有關單張內容,讓準備進行遠足活動的市民參考:

  1. 遠足人士應儘量避免在酷熱天氣下登山遠足。

  2. 切勿單獨前往高難度或偏遠的地區遠足,儘量以小組形式登山遠足,方便照應。

  3. 要為遠足旅途作充分準備,仔細評估行程難度及所需要時間,預先向經驗豐富的遠足人士討教,並詳細參閱有關地圖指南。

  4. 遠足人士必須攜備充足的飲用水。並非每個郊遊地點都設有售賣飲料的地方,為安全計,遠足人士必須攜備足夠應付整個旅程的飲用水。

  5. 在酷熱天氣下登山,遠足人士應該不斷補充身體流失的水份。尤其當大量出汗時,即使未感口渴,仍然需要不斷喝水,以補充流失的水份。

  6. 即使體魄健壯的遠足人士仍然有可能中暑或出現熱衰竭的情況,所以要避免脫水或長時間曝曬,而且必須佩戴太陽帽及做足防曬措施。遠足人士可以攜備一把輕便遮傘,既可阻擋陽光紫外線,同時亦可用作遮蔭避暑。

  7. 遠足途中如果感到暈眩、虛脫或心跳加速,必須即時通知隊友及採取適當措施,因為這些都可能是中暑或熱衰竭的初步徵兆。很多人會誤以為這些是血糖降低的反應,結果延誤求助。

  8. 不幸中暑或出現熱衰竭的情況,應即時想辦法降低患者體溫及補充失去的水份。將患者移至樹蔭下或其他有遮擋的地方休息,如有攜備遮傘可應不時之需。讓患者多喝水,並灑少量水份於面上及頸項。

  9. 如果有人感覺疲累、虛弱,應該即時求助。遠足隊可以利用流動電話致電求援,但必須儘量提供準確位置。郊野公園遠足徑沿途的標距柱就是最好的指引座標,讓拯救人員能夠確定求助者所身處的準確位置。如果無法使用流動電話,可以安排兩名隊員前往求助,而其他隊員則留守照顧傷患者。

歡迎聯絡醫學會秘書處或漁農自然護理署有關部門安排索取關單張以供派發。

* * *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 梁雅忻小姐,電話:
國際電腦網頁地址 : http://www.hkma.org
電子郵箱 :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