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學會龍舟隊賽2006記趣
黃品立醫生

仲春三月十二日,就在第一次西貢練習時,龍舟隊的重心人物黃基林說:「龍舟隊上下各兄弟姊妹,我們的字典只有一個字:『贏!』」…

經過了十一次既開心又刻苦的練習,龍舟隊的技術及裝備都出現了突破性的發展。技術上,因著馬A教練及龍舟之父的指導,及眾兄弟姊妹不斷的努力,終於突破了心理及生理上的障礙,成功創造了醫學會龍舟隊的絕招:『開飯啦!衝線三十槳』;裝備上,為了配合絕招的發揮,我們特別為每一個隊員購置了精美的防滑褲及護膝。在第十一次練習後,我們的絕招已達到百發百中,十二成功力了。

五月三十一日端午節,一如以往的陰晴不定。一會曬到大汗淋漓,一會又大雨傾盆。

大清早,八時正,醫學會的龍舟精英們經已齊集西貢停車場旁的空地上。

眾兄弟姊妹士氣高漲,一起報到,一起熱身,一起高呼Cheer!

龍舟之父 王祖耀醫生: 「我蟆搷A,乜珈A牉堸桹捸H」
龍舟眾健兒: 「醫生醫生誇啦啦!」
王祖耀醫生: 「我再問你,乜珈A炡貍K呱?」
龍舟眾健兒: 「HKMA頂呱呱!」
王祖耀醫生: 「我地騿K」
龍舟眾健兒: 「醫生醫生誇啦啦!」
「HKMA頂呱呱!」

Video Clip

詹愷怡及鄧敏儀隊長夥同一眾不讓鬚眉的巾幗女隊員,一起努力,經過血和汗的洗禮,帶領女子小龍舟隊,在成立四年後的今天,勇奪了小組第三名。各人掛上了大獎牌,抱著大獎杯,與幸運大燒豬一起在頒獎台上,留下美麗的合照:「G嚓!」

眼見女子小龍大發雌威後,男子隊又豈敢怠慢,奮起全力,蓄勢待發,在王祖耀醫生和馬A教練的帶領下,一鼓作氣,把力量發揮到了120%的極限。

槍聲一響,一眾杏林英傑,咬實牙關,拼盡全力,大划了四十槳,率先把對手拋離。一待龍舟的鬚兒過了西貢碼頭,終點在望時,在馬A教練一聲號令:「開飯啦,三,二,一!」男子隊全體立即彈起,半跪在舟邊,拚盡全身120%的力量,直衝終點。就是這一剎的心神合一,同心同德,再將年輕又強勁的對手拋離,把季軍的榮耀搶到了手。

過了數天,六月三日,健兒們挾端午西貢比賽的餘威和猶存的興奮心情,面對城門河的國際龍舟邀請賽。

各醫學會的龍舟勇士,在這個星期六的早上都匆匆辦妥醫院及診所的工作,在正午趕到了城門河畔。

這天,天氣時晴時雨,又濕又熱,但各杏林英傑,大家都士氣高昂,絲毫未受天氣的影響。

國際龍舟邀請賽的初賽和決賽在同一天舉行。我們採取了特別的戰略。在第一場並未有使出絕招,以保留實力。到第二場最後決勝局時才發盡全力,使出絕招「衝線三十槳」。結果明顯地証明了我們的戰略及戰術都十分成功。醫學會龍舟隊再次成功衛冕方津生會長杯。

轉眼間,一個月又過去了。七月一日,一個重要的日子,2006年醫學會龍舟隊的最後一場比賽──夏日活力小龍賽。

在專業團體賽中,我們派出了兩隊精英:男子隊及男女混合隊。這天陽光充沛,間中會來幾陣雨消解一下暑氣,可謂比賽的好天氣。在強敵環伺下,我們的杏林精英都不敢欺場,毫無保留地使出所有力量,絕招盡出。結果男子隊在同場兩項計分賽中都不負眾望,勇奪季軍。大伙兒都為了自己能發揮到最佳狀態而非常高興。

七月十五日,龍舟隊慶功晚會假灣仔北東海海鮮酒家舉行。這晚高朋滿座,有方津生會長杯的冠名贊助人方津生醫生,前香港醫學會會長李健鴻醫生,香港醫學會體育活動隊長楊超發醫生,十六年來一直為龍舟隊勞心勞力,出錢出力,流血流汗的香港醫學會龍舟隊龍舟之父──王祖耀醫生及一眾龍舟隊的男女杏林精英及家屬。場面十分熱鬧,坐無虛席。

在各籌備者的悉心安排下(王祖耀醫生,黃基林醫生,詹愷怡醫生花了不少心血),每一位到場的朋友都有兩份以上的禮物,真係又食又 "拎",加倍高興。

當晚的高潮就係「最有力划手」(Most Valuable Paddler) 和 「划手雄星」(Male Star Paddler) 競選。競爭過程非常激烈,最後賽果,居然要出動公、字來決定。

眾望所歸的結果實錄如下:

最有力划手: 王祖耀醫生
划手雄星: 黃基林醫生

另外,詹愷怡醫生於首輪投票中輕取過半票數,自動當選「划手雌星」(Female Star Paddler)。王祖耀醫生獲封為榮譽隊長 (Emeritus Captain)。

令人更感動的是王祖耀醫生更私人捐出金牌兩個,分贈教練馬A及龍舟隊女保母(有人更親切地稱她為奶媽)Dora,以表揚他/她倆對醫學會龍舟隊的偉大貢獻。

2006年的三場激戰,全部能夠取得驕人的成績,全賴各位龍舟戰友的流血流汗,盡心盡力,同心同德。我在此對各戰友表示最大的敬意!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會龍舟隊向以下鼎力支持我們的友好們,致上最深切的感謝:

醫學會會董會
AstraZeneca Hong Kong Ltd.
Boehringer Ingelheim (Hong Kong) Ltd.
Bristol-Myers Squibb (Hong Kong) Ltd.
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Pfizer Corporation Hong Kong Ltd.
Sanofi-Avenits Group
Servier Hong Kong Ltd.

努力吧醫學會龍舟隊的杏林精英們!向著 2007年的勝利光輝,再次奮進吧!勝利女神又在向我們微笑呢!

返回前頁